close
2002年十一月份秀英在天主教「見證月刊」
分享自己生病的過程與回顧
http://www.catholic.org.tw/witness/home.html

現在再讀...細細的體會
除了感謝天主實在沒有再多的話語了.....
但也看到天主在自己生命中的計畫
在破碎後重新被祂塑造更新再造一個完全屬於天主的新生命
不再為自己而活
卻是為祂而活

「因為衪救拔了我的靈魂脫免死亡,不使我的眼流淚,不使我的腳跌傷。
 我要在活人的地域,在上主的面前行走。」     
( 詠一一六 8-9 )



憂鬱症—生命的幽谷

 從揭露自己的憂鬱體質後,一些熟識的朋友遇到我總會多問一句:「最近好嗎?」而我也會不加考慮地回答:「很好!」不過內心倒是相當忐忑而且覺得煩人,但又不想多分享。對於這樣的現象,經由省察,發現自己還是習慣呈現堅強的一面,不喜歡軟弱及有缺陷的自己,更不願接納需要同情的自己。骨子裡,還是夾雜著自卑與自傲,就連身體的感覺也是僵硬的。

 一九九九年的初秋,透過鄭玉英老師的介紹,去位於台北新店耕莘醫院的心理衛生科看楊志賢醫師的門診。經過一些心理測驗及楊醫師細心詢問我的成長背景後,他對我的診斷是:「有憂鬱的體質,在人際關係上比較依賴,但還不到需要服藥的地步,不過需要注意自己的體質保養。」

 因此,我開始回顧自己的生命經驗、尋找生命中的憂鬱根源,進而認識自己、更深地愛自己、照顧自己。

 我發現自己從小就已經開始憂鬱了。五歲的時候,因父母錯誤的決定—將我寄放在父親生意上的合夥人家中,長達五年的時間飽嚐被遺棄的滋味,在這段童年歲月中,我的生存法則就是乖乖的聽話,並用完美主義的標準來做好一切以討好別人,於是造成了身心靈嚴重的破口與自卑。所以,我在學業上的表現一直屬中上,也很用心地努力做人,這樣起碼可以從外在來證明自己是個不錯的人,雖然我的內心是那麼的自慚形穢。在如此錯綜複雜的情境下,耶穌卻深深地走入我的生命中,祂竟如此疼愛一個像我這麼糟糕且不配被愛的人。因此,當體會到自己是那麼被珍惜、被疼愛的時候,我馬上想到自己要以愛還愛給耶穌,那就是當修女。

 不過,有智慧的人,馬上就可以看出秀英的動機是不純正的。在當不成修女之下,我很自然的走入婚姻,而且是早在廿二歲的時候。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我急於逃離我的原生家庭,並渴望有一個屬於我、讓我可以喘息的家。

 在開始建立小家庭的同時,我和先生都剛踏入社會,經濟上十分拮据,曾窮到厚著臉皮,讓遠從台東到台北來看我們的公公請客,因為口袋裡只剩下十塊錢。

 一九八七年先生開始創業,我們的生活即進入忙碌、但心靈卻逐漸疏遠的狀況。一九八九年我開始孕育我們的第一個孩子,但孩子出生不久,我們卻得承受破產的命運。而且當年的我,內心還只是個來不及成熟的孩子,卻開始要做母親,很自然的馬上被產後憂鬱症所侵襲。

 我緊張,因為我要和孩子一輩子都有關係;我害怕,因為我要再重新走過我的可怕童年。同時,先生破產所帶來的壓力,也是我所陌生的,到底要怎麼辦?負債的數字不是我可以想像或是負擔的,再加上三位教會內的弟兄因做先生的保人,所以也被連累,我心中的內疚真是不知如何釋放,我像個駝背的婦人,無法抬起頭來做人,不知如何還能活在這世上?又如何能堪當幸福快樂?我的內心不能寬恕自己,害怕面對人群。

 當先生為了還債需要遠去大陸打拼,而我必須面對一個人在台灣帶著兩個孩子(一九九三年我們又有了第二個孩子)生活的壓力,更讓我越來越憂鬱。有很多的夜裡,我無語問天主,我要怎麼活下去?當我騎著摩托車載著兩個孩子遊走在台北街頭時,覺得自己是那麼孤單、那麼無助。每當在聖家堂參加感恩禮後,我便會急忙帶孩子騎著摩托車,趕快離開,深怕遇見熟人。

 結婚十六年來,無論是娘家或是婆家,給予我們物質或精神上的支持都是無條件的,內心滿是感謝與感激。特別是母親以及婆婆都是非常有愛心,也很會照顧孩子的長輩,因此,在自己難過至極,覺得活不下去的時候,想到兩個孩子有人可以照顧就會覺得放心,因為如果自己先離開塵世,這兩位長輩都會給孩子很好的照顧。這也就是我先生問起我:「當妳活不下去想死的時候,難道沒有想到我和兩個孩子嗎?」我很快就回答:「沒有!」的原因。其實不是沒有,而是內心充滿著不配與自責。

 這些經驗足夠讓我憂鬱了。每每在心情低潮的時候,我會關上所有可能協助的門,唯一打開的就是與天主的那扇門。也因此,天主總能夠在每一個關口,以祂的慈愛深深地觸摸我並救贖我。這也是我現在陪伴一些憂鬱症的姊妹們的資源,因為,我被醫治是來自天主的救恩,是來自天主的慈愛。因此,我深深地相信,天主同樣可以醫治我陪伴的姊妹們,因為「祂的慈愛長存」。

 寫到這裡,自己早已淚流滿面,是對自己心疼,也是對天主感恩的眼淚,每當為厄瑪烏工作團體、普世夫婦懇談會或是基督生活團的事務忙到身心疲憊的時候,內心還是充滿著對天主的感激,希望當我回歸父家的時候,可以誇口的是我的勞苦與憂愁。我願為主辛勞、為主流汗、為主疲憊,因為曾經連我自己都覺得不值得活著的生命,可以這樣為祂獻身,真是心滿意足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就是秀英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